close



沉澱些許長的時間,暗自在心裡對自己發著誓,
不論年紀如何增長,不管生活多麼困頓,縱然現實多麼殘酷,我也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聲音。
與把拔討論,似乎隨著現實生活與年紀的壓力,我們常要被迫妥協,
當然妥協不代表糟糕,端看你如何解釋妥協的意義,更甚者有時妥協是專業的表現;
唯有時妥協的對象卻是良心。
明明良心的聲音告訴著你這件事情依照理應的價值觀應該怎麼做,
但更多時候礙於現實,總是會選擇另條完全相反的途徑。

把拔說,適應不良者就會像屈原最後因為無法忍受而自我了結;
我發現我現在正在適應不良。
原來教育著我們的價值觀念只是所有的成年人在發現原有價值觀不適用之後,
重新建造出來的理想國度;等小孩全部長成大人,再度發現原有相信的社會崩解。
明明知道是扭曲的事情,卻又得因為些什麼而交換著利益允諾,
立院的法案,社團的運作,工作的協商,
當良心建立的價值觀已經被掩蓋,這社會還有什麼值得愛。

二十一歲的我,正在努力維護著自己的良心,當然我也曾經遺失過。
希望二十年後的我還能如此不猶豫的相信著那些價值觀,不和自己的良心背道而馳,
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也是行走此生的價值;最珍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gwill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